top of page

行人優先

在外國旅遊,過馬路要特別小心,一旦 “行差踏錯”,或會終生遺憾。即使在香港,過馬路前亦要東張西望,尤其是小巴及客貨車駛近,行人尤當提高警覺。 一次在我家附近過馬路時,車道已亮起紅燈。一個年青人看見行人燈已亮綠,便起步過馬路。突然一輛小巴橫衝過來,幾乎將他撞倒,幸而司機及時煞制,未致釀成交通意外。旁人嚷著要報警,我因要往教會講道,知道有人可以處理善後,於是便續往車站去。(別誤會,我不是想作耶利哥路上的祭司呀!) 在以色列,我經常要過馬路。每次在路旁等候,司機總是停下車來讓我先過,只有一次例外!我向司機擺手示意他們先行,他們總是回禮讓我先過,而我也很有禮貌地報以微笑,並點頭道謝! 甚麼是 “國民教育”?國民教育並不是單灌輸國家的輝煌歷史,或顯示國家領導人有甚麼豐功偉績,而是要建立人民的品格,以及他們對人或對生命的尊重。 猶太人尊重人生命的價值,賦予尊嚴。(當然有少數猶太人例外。)神藉摩西頒佈的十誡和法規,就是要祂的子民學習如何愛惜生命,尊重他人:要孝敬父母,不可殺人,不可姦淫,不可偷盜,不可作假見證,不可貪心。 猶太人自小學習妥拉,他們便會曉得神的心意,如何建立一個互相尊重、親善和諧的社會。當然不是每一個猶太人都做到,正如不是每一個基督徒都是屬靈人一樣。但神的話藏於心內,人若不是刻意犯罪,那些律法便成為道德準繩,在人內心發生奇妙功效。 行人優先,香港很多駕駛者做不到,看見行人已踏足斑馬線,仍照駛不豫。猶太人則懂得禮讓,為此,我不能不豎起大拇指:讚!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