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走訪製琴大師

前些時候,有機會拜訪一位小提琴大師。他既能教小提琴,亦能造小提琴,是中國著名製琴大師的門生。我姑且稱他為曹大師吧! 曹大師是我理髮師的丈夫。我和理髮師談起來,才知道曹大師的工作室就在夢工場附近,於是我按址登門造訪。其實我沒準備甚麼話題,只想聊幾句,打個招呼便了,但我們談得投契,竟談上了一個鐘頭。 不如待我首先分享他對收徒弟的看法吧!曹大師的師父收徒頗嚴謹,有意為徒者必須對科學有興趣,且在物理學方面要有表現,因為小提琴與此息息相關,尤其是聲音學。故此他的師父這麼多年來只培訓曹大師;直至近年因年事已高,恐怕手藝失傳,始才破格多收一人為徒。 至於曹大師,不乏有志者登門拜師學藝,但他先給他們考問,他們真的想以這門工藝為業嗎?抑或只純為了興趣?(後者當然無望了!) 其次,他拿出造琴的工具給他們看,幾十件工具加起來不單價錢昂貴,而且還要不時打磨,他們願付此代價嗎? 還有他們是否喜歡木工,手藝如何?小提琴有那麼多的部件,他們的手工能勝任嗎?有沒有足夠耐性? 你知道嗎?製造一個全手工的小提琴就要花上一整個月,大約二百小時。聽後有許多人(包括你和我)必然會放棄了! 福音書記載了耶穌有許多跟隨者,他們慕名而來,說要跟從耶穌。他們可能喜歡聽耶穌與別不同的講道,又或傾慕耶穌醫病、趕鬼、行神蹟的能力,甚至吃過那由五餅二魚所變的食物……。他們極其喜歡作祂的門徒,並有意擁立祂為王。但他們並沒有委身,也不願付代價,只要熱情減退,他們便華麗轉身,不再和祂同行。 委身、付代價,這是作耶穌門徒不可缺少的條件。 “他們在路上走的時候,有一個人對耶穌說:「你無論往哪裏去,我都要跟從你。」耶穌對他說:「狐狸有洞,天空的飛鳥有窩,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。」 祂又對另一個人說:「來跟從我!」那人說:「主啊,容許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。」耶穌對他說:「讓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,你只管去傳講神的國。」 又有一人說:「主啊,我要跟從你,但容許我先去辭別我家裏的人。」耶穌對他說:「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人,不配進神的國。」”(路9:57-62) 要持定目標,全人投入,做事才會成功。同樣立志作耶穌門徒的,也需要下定決心,義無反顧。時間是一個考驗。惟願我們作主門徒的能經得起考驗,矢志不移!阿們!

歡迎訂閱/轉發! Whatsapp:(+852) 6144 4482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