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巴西蘇木


每年女兒的學校都會安排兩次機會,讓家長在孩子上器樂堂時觀課,在過去七年我從不缺席。 去年在觀課時,女兒拿著琴弓敲鋼琴,老師當然阻止。他說幸好沒拿他的琴弓敲擊!你知道他的琴弓價值多少?……四萬六千元!你沒看錯,是$46,000,那是女兒琴弓的千倍價錢,也是美地夢工場十個月的租金! 我問曹大師琴弓為何那麼貴,甚至比小提琴更貴。他說老師的那支不算貴了。他拿給我一支琴弓,價值七萬元,是老古董,足有一百年歷史。我不敢詳細研究,速速還給他,免得它毀在我手,我承擔不了! 他轉身打開箱子,拿了一包木條給我看。每根木條均寫上數字;那不是編號,而是由儀器測度音頻震蘯的波幅。每根售價一千元,像象牙一樣嚴禁入口,製琴師申請除外。這些木條乃巴西蘇木,木質堅硬但富彈性,是製造琴弓首選。因良木罕有,故良弓可以價值連城。 讓我們看看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特質,足以成為神所合用的器皿。祂求於管家的,是要他有忠心。那麼我們可算是忠心有見識的管家嗎?又可堪稱為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嗎? 我們內裡生命的雜質,從外面看來不一定起眼,只要裝作虔誠,也有可能瞞過很多眼晴。但神是鑒察人心,試煉人肺腑的,沒有甚麼能瞞得過祂,至終也要被顯露出來! 這就如蘇木一樣,貴價蘇木紋理清晰,而低質蘇木雖塗上紅漆,但仍能看出一條條白紋來。至於仿蘇木的木條,只要放在水中浸兩三個小時,真假蘇木已清晰可辨。(真蘇木的水是呈紅色的,可做染料。) 有許多自稱為基督徒的,雖居在高位,有權有勢,但始終有一日要被分辨出來——得獎賞抑或受刑罰?如果到了那天,他們才認識自己的真面目是何等不濟,先前自以為是在行公義,但實際上是與神為敵,且陷人於不義。初醒之時,可能為時已晚!因此,我們要持定心志做一個合神心意、有質素的基督徒,活出基督的樣式,行公義,好憐憫,還要常存謙卑的心,與神同行。若是如此,我期望你的生命能奏出優美的樂章,榮耀神!阿們!

歡迎訂閱/轉發! Whatsapp:(+852) 6144 4482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