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街頭教子

在港鐵站外,一個母親在街頭教子。我從他們身旁經過,內心有點忐忑。 十多分鐘後,我從港鐵站上來,仍見母親不住在教訓兒子。只見兒子垂下頭,好像站在老師面前聽訓話。媽媽不住的責備,像是停不了。我想上前幫忙,但人家在教子,我恐怕幫不了! 我沿著通道回夢工場去,想把此事忘記,不過最後還是決定回頭,走向他們去。 我主動打開話匣子,問那媽媽我有甚麼可以幫忙,她說沒有。我跟著建議她,若然要教孩子,就先回家去吧,意思是希望她首先冷靜一下!她說沒妨礙別人,怪我 “厚多士”。我說不要在街頭教子,那是為孩子的好處。她好像不明白,還說已告訴我不用幫忙,自己也做過那麼大的孩子云云。既然她堅決拒絕我介入調停,我只好由著她,惟希望不會因此事影響那男孩的心理發展。(孩子也有尊嚴!) 我心裡沒有感到不平安,因為我已做了一件 “自以為” 正確的事。雖然吃力不討好,但那男孩至少有兩分鐘不用聽著媽媽的責罵。也有可能媽媽暫定宣戰,給孩子挽回一些面子。又或者至少有一刻轉向我這個不速之客(厚多士的和事佬),心中怒火因而可以稍為轉移。結果如何 ……?我不知道! 我體會到教養孩子並不容易。家中的女兒不聽話,每每令我血壓上升。但作為父母的,不妨先站在孩子的角度想一想。他們若犯錯,就先要查明原因,而無需用權威式或高壓手段給孩子先定罪,甚至加以重罰。其實成人也一樣犯錯,但為了自己面子,屢屢不肯認錯罷了! 要為別人排難解紛並不是易事。即使作為基督徒,教會同工之間、弟兄姊妹之間、夫婦或兩代之間、男女戀人之間 ……,仍有許多千絲萬縷的問題,影響著彼此間的關係。若非大家互諒互讓,站在對方的觀點立場看事情,就只會使事情和關係愈弄愈糟。也許此時有個 “和事佬” 可以幫忙一把!在有需要的時候,你適合做這個 “第三者” 嗎? “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,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。”(太5:9)

歡迎訂閱/轉發! Whatsapp:(+852) 6144 4482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