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圖書館

許多教牧同工陸續退休了,我卻沒有退休的念頭。我的呼召是終生的呼召,或許我退休之日,也就是離世之時,那是真正的 “主懷安息” —— 真正的退休。 以前我曾經想過,如果退休的話,我可以有甚麼消閒活動。當然有許多事情可以做,例如探訪、做義工、旅遊、進修、完成某些夢想……,算起來大概有三五十項吧!但其中一項我想做卻沒有限制的,就是上圖書館。 我對電影沒有多大 “戲癮”,但對圖書卻是情有獨鍾。沙田中央圖書館及馬鞍山圖書館人流太多,在圓洲角圖書館還未落成之前,我便跑到西貢圖書館去,喜歡它比較安靜。而現在呢,躲在夢工場卻是一個不錯的選擇。 其實說穿了我是喜歡看書。猶太人每年平均看書六十本,我想至少分享他們一半智慧。只要是自己喜歡的書籍,坐下靜心閱讀,半天時間很快便會過去。 對於我來說,在圖書館挑書是一件困難的事。由於類別太多,每次只能選兩三本快速閱讀,有時還會作筆記。我真想盡快把書嚥下去,吸取其中精華。好書不厭百回看,未符合自己要求者,則翻一翻算了;雖然如此,但仍總有一些東西可以記下,成為人生知識寶庫的一部分。 有一次講道完畢,幾位弟兄一起用膳,其中一位拿出私伙茶葉,我們就一面吃飯,一面 “茶經”。我對喝茶沒甚麼研究,只是早些時候看過幾本有關茶道的書,故在席上高談闊論,一位執事竟把我當成品茶專家,看高一線! 其實一直以來,無論是講差傳、論聖地,我都不會把自己看為專家。我有能力去教導以至建立 “專家” 形象,皆因我比學員看多一點書,思考多一點問題,多作一點研究,僅此而已。換言之,就是比別人行快一步,並多行一步,如此你也可以成為專家。 “著書多,沒有窮盡;讀書多,身體疲倦。”(傳12:12)多讀書可以充實人生,這是無可置疑。讀好書可以帶給我們樂趣,給予人生多一點啟迪。屬靈的書籍可以讓我們與作者並肩同行,一起經歷神,正如你看 “精彩每一天”,與我一起成長一樣。 在你家中闢一個角落作圖書閣吧,擺放幾十本書,隨時拿來閱讀,讓靈性知識一併增長。開卷有益,盼望你能在彼等書籍中尋得寶藏!

歡迎訂閱/轉發! Whatsapp:(+852) 6144 4482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