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啟示

啟示錄的第一句:“耶穌基督的啟示,就是神賜給祂,叫祂將必要成就的事指示他的眾僕人。” 啟示的希臘文是 Apokalupsis。Apo 是移離的意思,而 Kalupsis 則是指遮蓋東西的幕。兩字合起來便是揭示,或含有把事實揭露出來之意。 啟示錄的內容耐人尋味,指向末後必成的事。過去有許多神學家、釋經家或聖經學者嘗試闡釋經文,但仍有很許多誨暗不明的地方,那是隱藏的奧祕,要待末後的日子方才完全顯明。 在神學方面,啟示錄引來許多爭辯。有倡議時代論的,將之劃分為七個時代,當然在他們看來,現在是末世時代,要警醒! 另一些則爭辯前千禧年、後千禧年,或無千禧年。也有些認為災前被提、災中被提,或災後被提,各有經文支持。對些這些問題,在上系統神學課時,我們曾問過已故神學院院長張慕皚牧師,他的見解是最好當然是災前被提啦,不然的話,災中被提也好,不過暗地裡我猜他比較傾向災後被提。他的回答很聰明,不會胡亂給予答案,而是要我們自行研究揣摩,這是學習之道。我只想多補充一句,無論是災前、災中,抑或災後,能被提就要感恩,不然最後當點名的時候,竟然發現自己的名字沒被記在羔羊的生命冊上,那才是鳴呼哀哉! 啟示錄有點像科幻小說,若有電影公司願意按啟示錄的內容不偏不倚地將之拍成電影,誓必引來哄動,觀眾上億並不希奇。 很久以前,我聞說有一位教會牧者曾在講道時只將啟示錄由頭到尾朗讀一次,到了末段,全體會眾站起來鼓掌!“證明這事的說:‘是了,我必快來!’ 阿們。主耶穌阿,我願祢來!”(啟22:20) 還有一點點時候,那要來的就來,並不遲延。…… “主耶穌阿,我願祢來!” 這也是你的期盼嗎?

歡迎訂閱/轉發! Whatsapp:(+852) 6144 4482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