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坡旅甲的殉道

坡旅甲(Polycarp)是士每拿一位極孚眾望的監督。他極其謙遜,在信徒中極具影響力。 主後155年,羅馬政府開始對基督徒進行大逼迫。信徒恐怕坡旅甲會受迫害,故囑他藏身,怎料他的僕人被迫供出他藏身之處。士兵在乾草堆中尋著他。他們強迫他放棄信仰,但坡旅甲仍堅守信念,拒絕否認基督。至終他成了士每拿教會的殉道者。雖然信徒痛失良牧,卻更大膽地宣認耶穌是主。 教會歷史學者優西比烏(Eusebius)如此記錄坡旅甲的殉道: 坡旅甲一臉堅毅的表情,望著廣場上的群眾,一邊向他們揮手,一邊仰天長歎,大聲喊著說:“除掉目中無神者!” 巡撫在旁加緊的慫恿他:“你發誓呀!我會放你的,咒罵基督呀!” 八十六歲的坡旅甲答道:“我是祂的僕人,祂從沒有虧待我,我怎麼可以褻瀆那位救贖我的主?” “我會放一些凶猛的野獸哦!” 巡撫說道:“假如你不怕猛獸,我會用火把你活活燒死……。” 坡旅甲答道:“你要放儘管放吧,火只能暫時燃燒,很快就熄滅了。但是另外有一種火是你不認識的,是一種審判,一種存留到永遠的懲罰,是特別為那些不敬畏神的人所預備的。你還等甚麼呢?你要做的趕快做吧!” 巡撫驚愕不已,便吩咐傳令員站在廣場中央,大聲宣佈三次:“坡旅甲承認他是基督徒……。” 頓時群眾異口同聲的呼叫說要把坡旅甲燒死。 說時遲,那時快,大家爭相從工廠、公共浴堂取了木條柴薪,柴堆好,坡旅甲作了一個禱告,他一說完阿們,士兵立刻點火,忽然一道熊熊的火光直衝雲霄。 “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,仍舊是一粒;若是死了,就結出許多子粒來!”(約12:24) 後記:奇怪,歷史告訴我們,逼迫叫福音更加興旺;試煉過後,有更多人願意歸信基督。秋雨快將過去,春雨即將來臨,感恩! 歡迎訂閱及轉發! Whatsapp:(+852) 6144 4482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