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信仰生活化

許多傳道同工喜歡釋經講道,可以藉講壇將自己的研經心得與會眾分享。保羅也以此勸勉提摩太:“你當竭力,在神面前得蒙喜悅,作無愧的工人,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。”(提後2:15) 在神學院作講道實習的時候,我們也是如此操練。這對某些同學來說,能夠成為 “釋經家” 確是很有滿足感,而對渴求逐字逐句、追求聖經知識的信徒來說,同樣可以感到滿足。 在我以往的講道中,我沒有拼棄 “釋經”,但我比較傾向主題式講道,以聖經為基礎,將信仰生活化。因此,我甚少說原文這個是甚麼字、出現過多少次;反之,所要表達的卻是這個字或這段經文蘊含著甚麼意思,而我們可以怎樣將之 “活” 出來。 在我的講道中可能列舉許多生活的例子,讓會眾明白聖經之餘,亦可產生共鳴。如果我純作釋經講道,對信主良久或知識水平較高的弟兄姊妹或會有幫助,但對於平日不讀聖經,不上主日學的信徒來說,就可能畧感吃力、消化不下了。故此,對甚麼會眾,就說甚麼話;對著 “平信徒”,就用他們能以明白和理解的內容及方式去分享經文就對了。不然,我就像說方言的一樣,難以叫信徒得到造就! 這樣說來,他們不能全面學習聖經嗎?不是的,我認為主日崇拜講道主要是幫助信徒進入敬拜——與神建立活潑的靈命關係,從而得著能力進入世界為鹽為光。 聖經教導是絕對的必須。個人可以透過讀經、研經或參與聖經班、查經小組來增強自己對聖經的知識,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。只是信仰也得 “生活化”,才能活作 “真信徒”,因為信仰不單是在頭腦和知識上,更是在生活及行為上。 我所期盼的是 “精彩每一天” 的讀者能得著 “真知識”,亦能藉著這些分享得著生活的 “真智慧”,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將信仰活出來!你認為這可以做得到嗎? 歡迎訂閱及轉發! Whatsapp:(+852) 6144 4482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