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老年人的尊榮

十多年前與妻子到中山,經過某處商場,兩位推銷染髮劑的美少女招呼我坐下,說免費替我染髮,於是我就席地作了真人示範。她們說染髮後不用洗頭。待頭髮乾了以後,我用手摸一摸,手就沾了不願見到的顏色。中國騙子多的是,只是這次真的免費染髮,算是走運了! 現在喜歡染髮的人愈來愈多,每次付數百元,只想換來心中的 “型” 或 “美”。少男少女喜歡染一把金色頭髮,有些則喜歡半黑半白,還有一些喜歡標奇立異,染上五顏六色。至於上了年紀的成熟人,大抵會傾向傳統一點,只染棕色或黑色,各人各有喜好。 每次理髮完畢,我多會自行染髮,但不太喜歡濃黑,因此會保留若干白髮,讓人看起來不失自然。我染髮不是因要型或美,而是要給自己看來年輕一點。家中大小女兒都嫌我 “老”,對我有點輕視,故似乎亦有此需要。 當女兒還小時,一次到超級市場,收銀員問她說:“這位怎樣稱呼呀?是公公抑或爺爺?” 站在旁邊的我笑了一笑,她開始尷尬了!要是換上是你,你會怎樣對應? 聖經說:“白髮是榮耀的冠冕。”(箴16:31)又說:“白髮為老年人的尊榮。”(箴29:20)我們偏偏不喜歡白髮!回想一下,當你頭上出現第一根白頭髮時,你有甚麼反應?是否在第一時間將它拔出來?我可以百分百肯定,這根頭髮早已被你丟掉,哪會把它藏起來作為紀念? 當我們拔了第一根白髮,不久即會發覺有更多白髮長出來。即便染髮,但也蓋不了其後長出來的,而且數目和速度更是超乎想象。 耶穌在論到起誓時說:“不可指著你的頭起誓,因為你不能使一根頭髮變黑變白了。”(太5:36)在祂的時代,大概沒有染髮劑,即便有,也不會像今日般盛行染髮。祂所教訓的是:“你們的話,是,就說是;不是,就說不是。若再多說,就是出於那惡者。” (太5:37)廣東話意譯:“唔好講咁多,一就一,二就二 ……。”(有點像在 “講數”)黑白要分明,不能隨意變來變去,更要提防那惡者混淆視聽。 最後的忠告:不要為白頭髮憂慮,拔這根,染那根;那些日子終必來臨,到那時,是你得榮耀冠冕的時候,你願意開懷接受這項尊榮嗎?

歡迎訂閱及轉發! Whatsapp:(+852) 6144 4482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