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橡筋動力車

女兒與同學共做作業,要製作一輛橡筋動力車。她們買了幾瓶飲品,用四個蓋子造輪子,用膠瓶造車身,又用筷子造輪軸。車子還要加上風扇頁,由扭緊的橡筋作動力。 她們有了初步構思,但遇上了困難,故由同學的爸爸接力。看製成品的手工,顯示出她爸爸的努力,可惜車子怎也發不動,她們自然有點失望。 女兒拿了車子回來,看我能否幫忙。我花了一整個下午將它改動,本以為可以大功告成,怎知結果相同。 我開始研究,到底問題在哪?我換了車軸,又重新製作扇頁,仍是不得其法! 女兒說要參加比賽。其他隊伍的車子,有的可行十米,惟女兒組別的車子,連一釐米也不能動,奈何? 我似乎幫不了忙!經過多番挫敗,終於在網上找到製作橡筋動力車的資料。在比較過不同的製作方法後,我決定重新製作扇頁,改良車軸。結果又花了一個晚上! 在約定的時間,我請女兒試車 —— 車子終能開動了,至少可以滑行兩米。在調整過扇頁後,至少可行三米多!這回女兒和同學不會太 “丟臉” 吧! 其實不是為了面子我才幫忙,而是想向她們示範甚麼是科學精神,在不明所以時,要細察研究。事實上,製作橡筋動力車不是太困難,若材料備妥,那只需半個至一個小時便可以製成,只是她們在開始製作時將工序做得繁複罷了! 我喜歡簡單(因此欠缺深度)!在牧養教會時,我倡議架構、事工、活動安排等皆要盡可能合理地簡化。繁文褥節,墨守成規,只會帶來掣肘,就像那車子一樣,動不多遠!(看政府派發四千元,就深明此理。) 在日常生活遇上很多事情,只要小心觀察,細心研究,往往可以化危為機。發脾氣斷不能解決問題,焦慮怎也不能將之消失眼前。倒不如首先平伏心靈,祈禱交託,奇事往往突然閃耀,令你意想不到的!

(後記:橡筋動力車將延期舉行,這回女兒和同學的組別還有機會可以考慮重新製作,以力戰群雄。) 歡迎訂閱及轉發! Whatsapp:(+852) 6144 4482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