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第一次婚禮

偶然在網上看到多年前所寫的一篇文章,關於柬埔寨恩典教會的第一次婚禮,覺得還很有意思;而這次婚禮是由我主持,故特别記憶猶新,因此加以轉載。

* * * * 「新娘子很美啊!」培育中心的一個女孩不禁地說。 「我真的感到非常、非常的開心啊!」另一個女孩咪著眼睛來形容自己的心情。 「我希望也能有機會結婚!」呵呵,連中心的大阿哥也忍不住透露自己心裡的祕密了。 培育中心的孩子們在晚禱會上熱烘烘地談論著下午舉行的婚禮。 * * * * 二月九日是恩典教會的一個大日子,因為教會在當日下午第一次舉行婚禮。很多弟兄姊妹在一個星期前已經動員起來,有的負責佈置,有的負責插花。為了籌備這次婚禮,教會特地買了一卷紅地毯,並在香港訂購了一批心型汽球和糖果。看看花車的佈置,實在難得一見:車頭一大堆花,車尾一大堆花,甚至連車頂也舖滿了花,這實在是名符其實的「花車」(沒有半點誇張)──這些都是弟兄姊妹們的心思。 新郎(壽路飆弟兄)原是一名解放軍人,後來當上了製衣廠經理,去年六月才信主;新娘(方紅姊妹)以前是製衣工人,信主已有好一段日子。他們在工廠裡彼此認識,現在已有自己的時裝店,據說生意還不錯哩!這次能在恩典教會中舉行婚禮,對他們來說,實在是一件夢寐以求的事! 當日下午天氣非常炎熱,但大部分弟兄姊妹卻在婚禮前半個鐘頭經已就座,而培育中心的孩子們則排列在教會門口迎迓,直至新郎和新娘來到的時候,他們就像聖經中的童女般隨大隊步上四樓禮堂。 婚禮的儀式可說是簡單而隆重,平日愛說笑的國傑弟兄因為當上了主婚人,在帶著新娘步向聖壇時顯得格外嚴肅。盧潔香宣教士語重深長的訓勉,儼如奶奶般教導(她可別抗議了,因為她是男方的主婚人呀!);而我在證婚的時候,一個「娶」字的發音幾乎令新郎忍不住笑起來。在雙方宣誓的時候,新郎的眼神、新娘的淚光,都在告訴我們,他們確實彼此相愛。至於在揭頭紗後的溫馨場面,鎂光燈當然閃過不停啦!……婚禮盡在歡樂的笑聲中結束。 在整個婚禮的籌備過程中,我看見了弟兄姊妹們的同心及委身,他們看這次婚禮就如自己家人結婚一樣,甚至有些姊妹特地從中國趕回來,為的是要參加這次婚禮。但最令我感動的,是新娘子對新郎的評語:「我感謝神,因為他愛神多過愛我!」這是對婚姻的最佳保證,惟願他們立志建立一個以神為中心的基督化家庭,並能有敬虔的後代。 恩典教會在發展的過程中雖然面對著許多困難,但神總有恩典,弟兄姊妹彼此相愛的心,足能令他們突破重重障礙。因此這第一個婚禮,在我看來,不獨是這對新人結婚的大喜日子,更是代表著教會得勝的時刻!──那就讓我們一同舉杯慶祝吧!
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