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離别與友情

離別是至傷感的!昔日在機場送别親友,縱然不是相擁而哭,也必眼紅紅的泛著淚光。這種情景已不復再,現在只要買一張機票,十多小時後就可以再相見。況且透過通訊軟件,隨時都可以面對面的對談,方便至極! 女兒班的家長群組透露同學們下學期的去向,這個去加拿大,那個去澳洲,家長總為著兒女作打算。我的好友剛懷孕不久,便打算將來送孩子往國外留學,免得在香港畸型的教育制度下“受苦”。至於我的太太亦不甘後人,準備送女兒到外國念書。而我的看法是:不是每一個人都是讀書材料,這要取決於他的學習態度。他是否喜歡讀書?有治學及自學的能力嗎?他有甚麼專長或興趣可以作長遠發展?…… 要想的事情實在很多,作為牧者,還是勸説一切順服神的安排就是了! 女兒一年班的時候,一位男同學讀了一年便轉校,老師及同學特為他舉行歡送會。他很感動,想繼續留下(當然不可能了)。隨後幾年,差不多每年都有同學離開,又有新同學入讀。如今女兒八年級了,同窗多年的同學又一個一個的離别,雖然大家的關係並非親蜜到糖黐豆,但仍可視之為老同學,真有點兒捨不得!今後雖説大家可以透過通訊軟件繼續保持聯繫,可是學習及生活的環境已不盡相同,能再維持一兩年社交關係,已算是不錯了!試看看我們自己還有多少中小學同學能聯络得上?若他們不是已經成為基督徒,那恐怕在街上碰到面也不會貿然打招呼! 也許因著搬遷關係,有好些弟兄姊妹會選擇到附近教會聚會甚至轉會。自此以後,很少再與母會的弟兄姊妹保持聯繫;即便有,還是那三幾個比較相熟的。我們已鲜有離别的感覺,也不會留下太多感情!依我看來,若不是背後發生了甚麼問題,香港的交通如此方便,那就不要輕易轉到别處聚會去。要愛你自己的教會,她是你成長的地方,是你的家! 女兒的同學要往外國念書,與同學們别離,我也在家長群组中留言,表示感到無奈!惟盼望他們能珍惜友誼,無論在“天涯海角”,仍能保持聯繫。他朝各自成長,談婚論嫁,或在按牧,或受差遣時,能再聚首一堂,一起敬拜,一起讚美!……(可能嗎?)
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