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錢歸何處?

在未來幾年,身邊許多朋友將陸續退休。我給他們計算過,若沒有蝸居負擔,他們大概需要二百至三百萬元儲備,就可以安度餘生。 最近一位退休校友,分享自己的強積金有三十多萬,那僅是他一年的薪金左右。如果將日常的開支盡量縮減,那只能應付三年所需。他自己還有少許積蓄,但總體加起來也只能足夠應付五至六年的生活費,能不憂心嗎?(你也明白傳道人不宜炒樓炒股票,因此只能靠福音養生。) 另一方面,香港逾億身家的人大有人在。算起來,今生也用不完。他們大概買樓或作投資,賺完又賺。手中有大把財富,那又如何呢?富有如李嘉誠或李兆基,人生夠鐘的時候,十億也不能換來多一秒。 反觀世界巨富蓋兹和索羅斯,願意將大部分財富捐出,成立慈善基金作回饋。一次他們到中國演講,很多富豪都到來取經。他們二人就建議那些暴發戶成立慈善基金會,怎知一如所料,哪會有人舉手回應?他們寧願抱著百億身家進入棺材,做過吝嗇鬼,也不願“損失”一毛!當然有人竟出價一千三百八十萬買一張芝麻官的書法,那又是另作别話! 人總是貪得無厭。因此耶穌設了一個比喻,説: “有一個財主,田產豐盛,自己心裡思想說: ‘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,怎麼辦呢?’ 又說:‘我要這麼辦。要把我的倉房拆了,另蓋更大的,在那裡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。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,靈魂哪,你有許多財物積存,可作多年的費用,只管安安逸逸的喫喝快樂罷。’ 神卻對他說:’無知的人哪,今夜必要你的靈魂。你所預備的,要歸誰呢?’(路12:16-20) 傳道者説得好:“我見日光之下有一宗禍患,重壓在人身上。就是人蒙神賜他資財、豐富、尊榮,以致他心裡所願的一樣都不缺。只是神使他不能喫用,反有外人來喫用。這是虛空,也是禍患。”(傳6:1-2)有人終生勞勞碌碌,刻苦自己,結果留下來的,自己卻不能享用,到底是為誰呢?(隨意寫:年供一大筆人壽保,家人比自己早逝,保費又可歸給誰?) 傳道者又説:“我恨惡一切的勞碌,就是我在日光之下的勞碌,因為我得來的必留給我以後的人。那人是智慧,是愚昧,誰能知道?他竟要管理我勞碌所得的,就是我在日光之下用智慧所得的。這也是虛空!”(傳2:18-19)富二代理財不善,敗了家,富豪就死不冥目! 簡單總結:少積蓄,毋憂慮,仰望神,餓不壞。(路12:22-31)財富多,樂捐輸,不戀財,是福氣!(林後9:7)講完!
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