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苦路第一站

來自世界各地的基督徒或遊客,到了耶路撒冷,必會沿著傳統的苦傷道(Via Dolorosa)走一趟,幾乎沒有一個例外。 這條苦路在受苦節期間是一條真正的“苦路”。無論是希臘東正教、叙利亞東正教、亞米尼亞教派、天主教、基督教的信徒,抑或只想到此一遊的遊客,都充塞著整條苦路,尤如車水馬龍。即便導遊想停駐講解一下,恐怕也沒可能。因此,除非想趁受苦節到苦路感受一下“節日氣氛”,不然就另擇日再遊好了。 傳統相信耶穌的十架路始於安東尼堡,故以此為苦路的第一站。然而安東尼堡在哪裡呢?考古學家推測此羅馬軍營位於聖殿山的西北角,而估計第一站該在回教的奥瑪利雅學校內。那裡曾是土耳其軍營,在一九四八年獨立戰爭時則為阿拉伯軍的總部。由於校門深鎖,因此我至今仍未有機會進去探察,只能在門外拍攝。 第一站大概是耶穌受審的地方。也許就是耶穌被拿帶到大祭司該亞法的院子後,轉介往見彼拉多之所在地。我用不肯定的説法,皆因最近考古學家另有新發現,稍後會另作分享。 約翰福音18:28-38 請留意彼拉多與猶太人及主耶穌的對話。猶太人押耶穌往見彼拉多有甚麼原因,而彼拉多的反應如何?試細心分析之。 眾人將耶穌從該亞法那裡往衙門內解去,那時天還早。他們自己卻不進衙門,恐怕染了污穢,不能吃逾越節的筵席。 彼拉多就出來,到他們那裡,說:“你們告這人是為甚麼事呢?”他們回答說:“這人若不是作惡的,我們就不把他交給你。” 彼拉多說:“你們自己帶他去,按著你們的律法審問他吧。”猶太人說:“我們沒有殺人的權柄。“這要應驗耶穌所說自己將要怎樣死的話了。 彼拉多又進了衙門,叫耶穌來,對他說:“你是猶太人的王嗎?”耶穌回答說:“這話是你自己說的,還是別人論我對你說的呢?” 彼拉多說:“我豈是猶太人呢?你本國的人和祭司長把你交給我。你做了甚麼事呢?“耶穌回答說:”我的國不屬這世界;我的國若屬這世界,我的臣僕必要爭戰,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。只是我的國不屬這世界。” 彼拉多就對他說:”這樣,你是王嗎?”耶穌回答說:“你說我是王。我為此而生,也為此來到世間,特為給真理作見證。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。“ 彼拉多說:“真理是甚麼呢?“說了這話,又出來到猶太人那裡,對他們說:“我查不出他有什麼罪來!”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