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苦路第二站

苦路的第一站,傳統上位於回教的奥瑪利雅學校內,遊客難得有機會內進,因此朝聖團大都在鞭打堂(荆冕堂)及定罪堂起步。 鞭打堂(Chapel of the Flagellation)又名荆冕堂,因在教堂的圓頂上有一個金色的荆棘冠冕。此小小的教堂乃於1858年由聖方濟各會購入,並於1929年復修。 定罪堂與鞭打堂相對,於1904年按拜占庭模式復修。兩間小教堂保留了昔日的石階地板,其上有“王者遊戲”的格子及深深的坑紋,那些可能是街道上車輪留下的軌跡。 其實第二站還有兩處“景點”。自小教堂向前行,先會經過錫安女修院。修院的地層據稱就是主耶穌昔日被猶太群眾定祂死罪的“鋪華石處”(需購票參觀)。從修院向上望,則會看見“看這人”拱門,其中部分連於建築物内,那可能是哈德良時代的東面城門。 約翰福音19:1-16 你對彼拉多有甚麼評價?為何會有這樣的看法?你能代入他的處境嗎? 至於猶太人和祭司長對彼拉多提出的要求有甚麽理據?他們是否在自掘墳墓? 【鞭打堂】/【荆冕堂】 當下彼拉多將耶穌鞭打了。兵丁用荊棘編做冠冕戴在他頭上,給他穿上紫袍,又挨近他,說:”恭喜,猶太人的王啊!”他們就用手掌打他。 【看這人拱門】 彼拉多又出來對眾人說:”我帶他出來見你們,叫你們知道我查不出他有甚麼罪來。”耶穌出來,戴著荊棘冠冕,穿著紫袍。彼拉多對他們說:”你們看這個人!” 祭司長和差役看見他,就喊著說:”釘他十字架!釘他十字架!”彼拉多說:”你們自己把他釘十字架吧!我查不出他有甚麼罪來。”猶太人回答說:”我們有律法,按那律法,他是該死的,因他以自己為神的兒子。” 【定罪堂】 彼拉多聽見這話,越發害怕,又進衙門,對耶穌說:”你是哪裡來的?耶穌卻不回答。” 彼拉多說:”你不對我說話嗎?你豈不知我有權柄釋放你,也有權柄把你釘十字架嗎?”耶穌回答說:”若不是從上頭賜給你的,你就毫無權柄辦我。所以,把我交給你的那人罪更重了。” 從此,彼拉多想要釋放耶穌,無奈猶太人喊著說:”你若釋放這個人,就不是該撒的忠臣。凡以自己為王的,就是背叛該撒了。” 【厄巴大——鋪華石處】 彼拉多聽見這話,就帶耶穌出來,到了一個地方,名叫鋪華石處,希伯來話叫厄巴大,就在那裡坐堂。 那日是預備逾越節的日子,約有午正。彼拉多對猶太人說:”看哪,這是你們的王!”他們喊著說:”除掉他!除掉他!釘他在十字架上!” 彼拉多說:”我可以把你們的王釘十字架嗎?”祭司長回答說:”除了該撒,我們沒有王。”於是彼拉多將耶穌交給他們去釘十字架。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