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百步梯大會

“光復上水”大遊行後,警察暴力鎮壓,幾乎導致少年墮樓,激起民憤,加上沙田交通方便,遊行路線又只有三公哩,我已預計沙田遊行人數勢必倍增。(三萬三千>十一萬五千) 在遊行“完結”後,我經過沙田火車站售票處,驚見大排長龍!(遊行人士不用八達通?)吃過點東西,估計警方會在八點清場,故只在沙田中心及好運中心走了一圈,便到百步梯廣場看電影去。 “沙田一隅”本想播放電影“地厚天高”,惟放映器材的搬運出現阻滯,因此臨時改為分享晩會,由在場人士自由分享。 我在沙田大會堂對開的花槽找到一個空的位置,整晚就坐在那裡作現場報導。雖然WIFI間中有卡,但仍是可以發出信息。 參與分享的市民說話有point,聽眾不時報以掌聲。不過到了八點四十分左右,數百名穿黑衣的示威者突然湧進廣場來,氣氛立時緊張。大會主持請在場聽眾讓出空位,部分人士則進到新城市廣場去。 只過了幾分鐘,大會即宣佈商場三樓有防暴警察在驅散群眾。大批年青人在廣場出入口召喚記者,盡速入內記錄現場實況。跟著便徵求長柄雨傘。也就在這個時候,另一大批示威者又再從街道湧進百步梯廣場來,而警察此時已舉黑旗(有機會施放催淚彈及胡椒噴霧),現場氣氛比前更為緊張。其實防暴警察已”圍堵”商場,我只能透過網媒直播始知商場內情況。 大會主持不斷呼籲已向警方取得不反對通知書至晚上十一點,申明留在百步梯是安全的。有些年青人想循圖書館方向離去,但他們跑回來説“美心有狗”。此時火車站被封,商場又進不得。主持人呼籲大家帶上口罩,而商場內的人士則繼續召喚記者。 九時三刻左右,數十名持盾防暴警察突然衝進來,在場人士逼著後退,並欲從往後方向走。怎料大批年青人沒走幾步即急退回來,原來有另一支防暴隊追上來,他們只有往上走。 此時商場的出入口已被防暴警察鎖上,又有一小隊防暴隊封了大會堂對開的天橋。全部人被圍困,左右上下夾攻。直至防暴警察退守,有些年青人喚著要一齊走,群眾才逐漸向沙燕橋方向離去。然而大會提醒群眾在馬鐵站及旺角有警察截查身分證。在我身旁的一位年青人隨即從背包拿出一件白色汗衣替換。 待我離開時,百步梯只剩下二三十人,大部分是記者。他們經過商場內一役,真的需要平伏心靈、寫稿及發稿。當時我仍未知道商場內的混亂,只為著百步梯廣場沒有流血、防暴警察沒亂衝撃而感恩!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