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辨明真相

某君傳來一段影片,片中警察臥在地上,被幾個少年人用雨傘毆打並加上幾腳,一名記者撲上前將他保護。……她在下面加上一句:“呢班細路好過份!”如果你單看這片段,也許與她有同一感受。(CCtvb只在新聞報導中發放近似影片,特首、警方及建制派議員皆以此作為譴責借口。) 過了一會,她傳來另一段較早前的影片。片中該警察在扶手電梯被一名少年一腳踢下,他便仆了下來。……那少年人實在太可惡了——你可能這樣判斷!但且慢…… 同群組另一位後來再傳來更早前的片段,結果水落石出。原來那位便衣老差骨過於勇猛,他並非受命維持秩序驅散群眾,而是隻身從防暴隊中衝出,手執警棍走上扶手電梯揮打示威者,而示威少年本能地回報一腳,他便仆倒在地。 其實他不用那般“賣命”。他不是防暴警察,只穿便服,又沒有顯示委任證。人群經已往後撤,乘扶手電梯往上層,那他何需暴走二三十米追打群眾?看過第一及第二段影片,我留言說:“仇警心態,對立已成。”但我要追問之前發生了甚麼事,是不是那位警察先行強暴?而看過第三段片以後,我只能說:“那個便衣警察自作孽!”(不過,若我在場,我仍會呼籲群眾收手!) 我們或曾經收看過很多類似影片/圖片,但未弄清楚真相之前,最好還是小心處理,不要輕易妄下判斷,難道我們仍想作CCtvb新聞的觀眾嗎? 我會同情那位老差骨,他大概隸屬反黑組吧,卻被派來處理群眾事件。無論往日如何勇猛,只要一時失足,他便性命難保。若不是有記者冒險相救,恐怕他被示威者多踩幾腳,便有機會光榮殉職葬入浩園,林鄭政府必然會給他風光大葬(並暗笑他立了大功)! 幾年前飛虎隊之父在處理旺角騷亂事件時,曾囑咐下屬揮棍不用太用力,卻遭同僚誹議。現在警察在執勤時有時心存報復,欠缺理性,若被有心人“擺上枱”,他們也甘願賣命,我們又有何話可説呢? 那位警察先生傷勢尚輕,但自己有“命”可以平安回家就得感恩!在祝他早日康復之餘,也希望他明白示威者不是暴徒,亦不是罪犯;若明白此理,做法必不一樣。 示威者亦需珍惜生命。向警察洩憤後,對方已無還撃之力就該收手,多踩兩腳弄出人命,是市民所不欲見。 還有,我們在下判斷時該先查明真相,切勿人云亦云。不然就會誤信遊行示威者有人贊助(原來係阿媽);見到傳輸鏈的手勢就説有外國勢力介入(一分鐘學曉);見到保鮮紙、口罩……,就説有外力資助(沙田大叔大嬸必會反駁)。可悲的是,謠言處處,相信的人仍大有人在! 最後的忠告:基督徒當慎思明辨,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!……要儆醒!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