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主誕堂內外

每次到伯利恆,總會到主誕堂走幾趟,而今次也不例外。 第一日到主誕堂已接近黃昏,遊客不多,故可盡情拍攝。翌日再往訪時,馬槽廣場已擠滿了遊客,等待穿過鍼門進主誕堂去。我算是“老馬”,故先進到旁邊的聖嘉芙蓮教堂,再從側門進入大殿。 主誕堂內人山人海,一個接一個旅行團在排隊下到洞穴。隊伍中有兩位自由行的香港少女,我走上前跟她們搭訕。此刻間,一位當地導遊擬向她們兜生意,只要付一百舍客勒(以幣)即可安排她們行“快線”。她們寧可等一小時,結果就給我機會向她們講解。 在馬槽廣場外,我遇上兩個來自中國的少女。我又給她們講解一番,臨別前沒忘記送給她們一張福音書咭。 又有一次在途中遇上一位女士,我走上前給她幫忙。原來她是新加坡某教會的姊妹,以前曾在耶路撒冷當過志願工。這次她遇見一位臺灣教會姊妹,故一起到伯利恆來。她知道我是牧者,又當過隨團講師,因此建議合作組團,接待新、港兩地的基督徒往以色列去。 在交談之時,那另一位臺灣姊妹正為附近店舖的老闆進行“神醫”治病,醫治其長短腳。接受靈恩治病與否,見仁見智! 在主誕堂內最令我印象深刻的,是有幾個壯男,將一位坐輪椅的華裔姨姨抬下到洞穴去。這令我想起福音書的記載,有四個人抬著癱子,從房頂縋下到耶穌跟前的情景。 姨姨坐在聖壇前,眼睛凝望著地上的十四角星,眼眸裡的淚水忍不著流下來。遊客們沒有爭著在聖壇前跪拜,只站在一旁等待,直至她默想完畢。此情此景,令人感動!……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