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一種堅持

從伯利恆上到耶路撒冷,下車後擬想先找找宣道會的位置,怎知誤打誤撞,竟然來到了正統猶太人所住的區域。 由於住棚節即將開始,許多正統猶太家庭已在露台架設帳棚,並有許多猶太人手裡拿著一枝枝的植物回家。 途中遇上一個猶太人,他正忙於張貼海報。我上前問他海報所示的是甚麼,他說是呼籲人們停用手機及其它電子產品。他這樣說來,我也不好意思拿出手機拍攝。他指示我旅舍的方向,只是我走錯了路,在那區域繞了一圈。…… 正統猶太人對節期禮儀的執著,或會引起爭議。復國以來,這些猶太人自世界各地回歸,服飾未變——黑帽、黑西裝、留鬢髮,嚴守節期戒律……。有人認為他們是現代法利賽人,但我找著好幾位作短訪的,給我的印象卻是正面。 他們會執著某些戒條,例如安息日不宜舉機拍攝。我們也需予以尊重,在他們禮拜的地方將手機收起。他們也嚴守節期,就如逾越節、住棚節……,許多猶太人都會“回國”上到耶路撒冷過節。在我所接觸的幾位猶太人中,他們都是特地從美國歸回的! 我欣賞他們這種堅持,至少他們在某程度上做到所訂立的,而且是長年累月,一代傳一代。因著這種堅持,他們在巨浪中仍能保持信仰。反觀許多基督徒缺乏對信仰生活的執著,或早已隨波逐流,消失於教會中。…… 希伯來書 3:14 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,堅持到底,就在基督裡有分了。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