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三訪聖殿山

耶路撒冷聖殿山的進口位於西牆入口側。遊客需要首先排隊接受安檢,再經過木製走廊,始才到達入口。 去年上聖殿山的時候,遇上一名穿“黑衣”的正統派猶太人。他被士兵勸阻勿往聖殿山,免得與回教徒發生衝突。今年再往聖殿山,則見猶太人可以“組團”前往參觀,而遊客更是可以自由活動。 這次在耶路撒冷僅住了八天,我已有三次機會往訪聖殿山。 第一次是與 Samby 和 Christina 同往,他們是我在耶路撒冷遇見的一對香港夫婦。他們錯過了上午的參觀時段,故我在帶他們走完苦路後,下午便與他們趕往聖殿山去。在山上參觀的時間雖短,但以香港人“到此一遊”的心態,他們已感到滿足矣! 第二次再上聖殿山,時間仍是匆匆忙忙。這邊走走,那處逛逛,拍了幾張照片,未到關門時間,便被要求離開。 第三次有備而至,可讓我走到人跡罕至的角落,踏上草坪,但沒靠近奧瑪清真寺,只在外圍繞了半個圈,接近金門,然後從另一端下到獅子門去。這是我這麼多年行得最廣的一次! 對猶太人來說,聖殿山相傳是昔日亞伯拉罕獻兒子以撒的地方,亦是聖殿所在,因此非常神聖。對回教徒來説,相傳教主穆罕默德在奧瑪清真寺內的大石塊上“天馬夜行”,升天去了。這是回教徒第二聖地,次於麥加的黑石。 自一九八三年,猶太人已經開始籌建聖殿,準備了聖殿內的用品,包括約櫃和金燈臺等。如果在現在地臺上興建,無疑會再次引發以巴衝突,甚至以阿大戰。但最近考古學家發現,所羅門聖殿並非建造在這聖殿山上,而是在大衛城內。這一個驚人的大發現引起猶太人的爭議,至今仍有很多人存疑。不過考古發現的證據愈來愈多,也許再過幾年,很多人的想法也會改變。為此,我要到大衛城去看過究竟……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