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住棚節大巡遊

“住棚節”(Sukkot 疏割節)是猶太人三大節期之一。為了感受住棚節的氣氛,我特意將“聖地夢幻之旅”延至十月才出發。 由十月初的新年,到贖罪日,接著到住棚節及妥拉日,部分猶太人或可享有連續三星期的悠長假期,外遊去了,因此耶路撒冷的過節氣氛未如我想象中那般熾熱。 住棚節大巡遊可説是節期活動的高峰,成千上萬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與者早已引頸渴待。 當日我向路人打聽遊行路線,原來很多人都不知情。有人指示我下到大街看看,我見到有人圍觀,於是找到一個角落準備全程攝錄。 巡遊隊伍原由某公園出發,到我所站的位置已是中段。隊伍由銀樂隊領首,隨後有軍人及各國代表,間中亦有卡通人物及各項藝術表演。 論人強馬壯,要算是來自巴西的隊伍,數百人從斜坡上衝下來,並大聲呼喊,尤如贏了世界杯般興奮。其次是中國隊,分了多支出場,其中不少穿上了白色禮服(我會懷疑她們是否來自“全能神教會”),搖著國旗及舉起橫條。至於韓國隊則令我印象深刻——前排圍圈跳著“搖頭舞”,後排則有王后出巡,由尚公娘娘相伴,場面盛大,只欠了“大長今”。…… 對於是次大巡遊,感覺並不如預期,實在有點兒失望。在拍攝期間,兩名警員在鏡頭前行來行去,遊行隊伍亦非常鬆散。有些參與者拖著行李箱,另一些則忽然停下來拍照,還有一些行至中段便集體拉隊離場。隊伍並非連續不斷。有幾回,過了幾分鐘仍未見隊伍出現,初時還以能巡遊結束了,後來才見一小隊一小隊珊珊來遲。…… 在遊行隊伍中,喜幸再見到來自北京的Sky。我們沒有交談,她介紹過旁邊的弟兄夫婦後便繼續往前走,逐漸消失於人群中。 回想多年前香港教會也舉辦過“耶穌大巡行”,兩年後就停辦了。我常想舉辦大型活動的意義何在?像一百萬、二百萬人上街表達訴求,抑或只是每年的例牌活動呢?就如教會在街頭報佳音、唱聖誕歌,參與者的行列鬆鬆散散,這是否能給予市民正面的評價,抑或此項活動乃只是一廂情願,卻引不起市民的共鳴?這值得我們深思! 補充:我不是作否定,然而有更好的、更有意義的活動值得我們推廣的嗎? https://youtu.be/jvrTG8GJz24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